image

上次有稍微介紹了一下關於交換生在大學部上課的一些心得,這次來說明一下中央大學的語學堂。

我也有在網路上找了一下,台灣人幾乎不太來中央念語學堂,所以想說這篇可以給大家一探究竟中央的語學堂是怎麼運作的。

 

首先,想來中央的一定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裡中國人的比例大概是八成五到九成,而剩下一成中又有大概九成是越南人,所以除了這兩個國家以外的學生,大概都會被當成稀世珍寶(?)在看待。

也因為他們主要服務對象為這兩個國家,所以公告都會以四國語言公布(韓英中越),而對應中國人的部分,他們有微信,越南人的話則是都用臉書,所以如果想要念這裡的話,微信帳號是必須的(我就是那個因為語學堂才辦微信帳號的人)。

 

而我念的這學期是線上的關係,所以網路上說的所有活動,基本上都沒有,除了文化體驗可以去參觀博物館以外,其他都沒有啦,但因為韓國現在也是朝著開放的方向前進,所以未來那些活動應該都會慢慢恢復,大家可以斟酌這點來選擇。(但同時學費也變貴了🤪)

 

(一) 關於申請

 

首先,不管是不是交換生,要申請他們的語學堂的話,就是要到他們的網站(https://korean.cau.ac.kr/index.php)線上填寫基本資料,除了姓名護照號碼那些資料外,還會要寫點自我介紹以及讀書計畫,但基本上寫得怎樣都沒關係啦,畢竟語學堂都是只要交錢就可以念的~🤣

第二關是要繳交各種資料或是證明,這時候如果你是單純要來念語學堂的,就按照上面所說的繳交即可(護照身分證財力證明等等的),但如果你是交換生的話,填完第一關的資料後,請帶著你的在學證明書去101棟找語學堂的人,跟他們講你是交換生即可。

但如果你有TOPIK證書的話,這時候也必須一起繳交,這樣你就可以不用分班考試,直接從你考過的級數往上念(像我考過二級,就可以直接從三級開始念)。

之後流程也都差不多,會寄給你一些說明文件,請你加入他們的微信,以及拿著繳費單去繳錢後上傳收據即可。

然後會有分班考試(一級和有證書的不用考),之後會有分級分班結果通知,一二級為早上(九點到一點),三四五六級為下午(一點到五點),都是四堂課,一節50分鐘+休息10分鐘。

一個級數中幾個班級不一定,但每個班大概都落在10-12個人左右,不會太多人一班這點還不錯。

 

(二) 關於課程

 

說了這麼多,所以中央到底是怎麼上課的?以下以三級為主,來講一下我這十週間的生活。

首先,他們都會用自己的教材 ---- 알기 쉽고 재미있는 중앙 한국어,在中央正門旁邊的書店就有賣,一級就是一套,一套會有三本,課本上下加上一本習作,我記得買下來應該超過一千多台幣(回頭看看我的錢包🙃)。

一課之中的順序大概是:單字(很多)、文法四個、感覺是課文的閱讀一篇、聽力兩篇(課本是聽後回答問題,習作是聽後寫下文本裡的空格)、口說兩篇(篇幅不定)、閱讀再來兩篇,最後是寫作一篇

習作每課只會有單字練習、文法練習、以及上面說的聽力文本填空,偶爾如果出現比較需要整理的文法(如被動式和使動式)的話,就會有文法整理需要填空。

然後一套總共會有20課,一次考試就是考10課(但考試又有點複雜,等等再來解釋)。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課程進度算很緊湊,兩天會上一課,

第一天會先教單字和文法(單字一節、兩個文法一節,所以文法是兩節課),然後最後是閱讀一篇。

第二天的第一節會先做兩篇聽力(課本和習作都會寫)、接著口說一節、閱讀一節,最後是寫作一篇。

而習作除了聽力外,基本上都需要自己課後寫(聽說一二級好像會帶著寫?),

三級太趕了,除非上完課有時間,不然基本上老師都不會檢查也不會上課要你寫。

image

我個人一開始蠻不習慣的,因為就真的很像補習班式教法,而且每堂課都有一定的進度,所以會感覺很趕很趕,每個老師都在盡全力上完他需要負責的進度(高中老師既視感?)。

而關於老師的部分,每兩堂課會有不一樣的老師來教,所以一天會有兩個老師,總共會有四個老師來帶一個班,班導會負責四次(八節課),接著另一個掛名班導(?)會有三次,再一個老師是兩次,最後一個老師一週只會出現一次(所以我根本不記得她的名字)

排成課表的話大概就會像這樣:(這樣看得出來我的班導是誰嗎?)

image

接著來講講考試的部分,我在想他們到底是怕同學不會過考試,還是真的體諒同學,他們一次考試的範圍都不會很大(至少比大家高中段考範圍少很多),先來看看老師的文件怎麼寫的:(三級為主)

image

簡單來說,一樣是有分期中跟期末,一樣都會考聽說讀寫,一次範圍都是十課

但在單字文法的部分又會分成兩次考試,所以單字文法考試會有四次,一次的範圍是五課,但其實只有十題(單字文法各五題)。

而閱讀跟寫作都只會有兩次,分別在第二跟第四次考試時一起考。

閱讀只有三題,第一題是排句子順序,第二題為寫出文章題目,第三題是寫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基本上就是大家考韓檢會遇到的那種題目。

寫作就是寫個四百到六百的文章一篇。

 

所以大概時程就會長這樣:

image

第一次考試:單字跟文法(一到五課)共十題,只會考二十分鐘。

第二次考試:單字跟文法(六到十課)共十題,休息十分鐘後考閱讀跟寫作,這裡會考一個小時。

第三次考試:單字跟文法(十一到十五課)。

第四次考試:單字跟文法(十六到二十課),閱讀和寫作。

所以這樣排下來,其實平均兩週就會考一次試,算是很緊湊的。

 

至於口說的部分?

一樣都會有兩次的考試,只是第一次會有些差別,我聽一級的同學們說,他們期中口試就跟期末一樣,念文章回答問題,或是用文法造句之類的,這樣子進行兩次。

但三級的口試期中不叫考試,應該說是發表。

我們需要挑好主題(關於自己國家的文化等等)和老師報告,然後需要先做好PPT寄給老師檢查,訂正完後需要跟同學發表,所以那天會聽到很多各種不同主題的報告,也可以提問讓同學回答,算是促進交流的活動之一。

期末才會像一般考試一樣,跟老師一對一回答各種問題這樣。

這些大概就是中央與學堂課程進行跟考試的部分。

 

(三) 關於心得

 

講的這麼落落長,所以到底推不推?

如果你是交換生,想要在韓文上有明顯的進步,只靠國際處的韓文課是絕對不夠的,所以我建議不管是中央語學堂或是外面的補習班,一定要找個地方好好上課。

 

如果你是在挑語學堂的人們,除非你很喜歡補習班式趕車教法,或是未來有打算要上中央的大學或是研究所,不然我個人覺得中央可以不用考慮。

 

在我就讀的期間,一期學費是120萬韓元(線上的關係),而先不說原本150普普通通的CP值,未來都要漲價到170萬了,還不塊陶嗎?(喂)

這學費基本上都可以拿去念些更有名的大學的語學堂了(例如聽說很貴的慶熙),在這裡跟中國人越南人一起念書好像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當然這種事很見仁見智,我也不後悔有念語學堂,

但我還是覺得,如果有更好的選擇的話,大可不必花這個錢在這裡念,如果沒有太多選擇的話,當然這裡也可以達成你想要韓文進步的目標,

師都很努力又認真的教學,KKT有問絕對是會回答,有心學習的話在這裡絕對不會有問題,學校還有開針對韓檢加強的班,應該可以符合大家的各種所需。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中央大學語學堂的一點點小心得,希望今天的文章也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chiu 的頭像
    pollychiu

    Polly

    poll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