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有人來問過我準備韓檢初級的一些問題,想說在這裡直接整理成一篇文章應該會比較有系統,所以今天的主題是 我的韓文學習經歷跟韓檢準備用書推薦!

那當然不免俗的需要來點證明吧~~

我是2021/4、在台北考第75屆的TOPIK I,第一次考韓檢的狀態,而我的第一次成績是.....

image

登登!滿分!🎉🎉🎉

雖說是蠻輕鬆的狀態去考的,但會拿到滿分還是覺得很驚喜🥰

給大家一點背景資訊:我有在救國團跟師大的推廣中心念過基本的四十音跟幾個超基礎文法,後來一陣子是找線上家教,接著就都是自己準備跟念書到去考韓檢跟韓國交換,所以跟老師學以及自學的經驗都有。

也今天會介紹我用的書跟準備的方式,可以按照需要的參考就好!


一、跟老師學的時期

剛開始時第一個找了救國團學了基本的40音,教材是老師自己編的,現在也沒留著。不過發音真的很重要,所以我個人非常建議找老師學,我曾經在Youtuber凱倫出品的影片裡看到,他說:發音是學了之後就會固定下來的,之後要改非常困難。而發音在一個語言中卻又有舉無輕重的地位,所以還是找韓國人老師,或是對教發音很有經驗的台灣老師學比較好。

(我個人的發音韓國人都覺得很不錯,在韓國生活期間也常常就直接被當成韓國人,但我的韓文最最最一開始是跟台灣老師學的,所以也不是說一定要找韓國籍老師學才可以。)

接著是去師大的推廣部上的課,老師是李周炫,我個人很喜歡這個老師,一次上課進度足夠(後來上另一個老師的假日班覺得進度太慢了),老師給的練習量也很足夠,也很樂意為大家解答各種問題,所以我在這裡上了一期(老師後面沒有銜接的課所以才沒繼續上),用的是高麗大韓國語,大概學了三課的進度。

後來有一段期間是找線上家教,就配合那位老師使用延世韓國語一二冊,當時對我來說是奠定基本文法的時期,畢竟很多越來越困難的文法也是在基本文法上加上去的,所以這段期間也是我覺得我很快速在吸收且很受用的時期。

因為以前學完40音後曾經停擺我的韓文學習,那中間遇到韓文都是靠經驗跟單字在猜,雖說能懂一點,但還是很受限於完全不會文法這點,所以在學超初級文法這段期間,我的韓文實力很快速的在增長,因為把我過去不懂的那些都理解了以外,老師上課的自由度讓我可以懂更多,在了解文法或是韓國當地的事情上都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也是我覺得家教最棒的地方。(因為我就是那個會問東問西的超級好奇寶寶,搞得老師要解釋很多他意想不到的事情🤪)

後來因為時間搭不上沒辦法繼續配合,我當時也打算要準備韓檢了,就索性試試看自學。


二、自學時期用書

接著自學時期我是以二~三級程度在念,主要是用兩本: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我的第一本韓語課本,兩者皆為進階版。

getImage

getImage (1)

 

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這系列的盛名(?),尤其是文法書,按照文法類型分類,想要一次念一個主題的文法就可以很好掌握跟互相做比較,彩色的印刷也讓人比較念的下書,但這本的練習相對比較少,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而課本就比較傾向透過韓文對話跟閱讀來吸收,對話可以聽也可以只閱讀,在各方面上都可以有比較多接觸韓文的機會,不單只是死記文法的用法或是單字。不過相對的,他的文法含量就相對比較低。

所以我當時是兩者搭配著念,文法就專心把文法搞懂(但這本的確比較接近中級,所以要純初級的話請選他的初階版),課本就拿來看對話跟單字。


三、準備韓檢

其實準備韓檢時期是跟二的念書時期是有重疊的,所以當時就是文法念一點、課本念一點、寫點模擬試題,每個輪著念,也比較不會枯燥乏味。

在這時期我原本買了兩本,但我個人其實只喜歡其中一本。

先來講我覺得普普的那本:新韓檢完全解密

getImage (2)

一定很多人很驚訝,因為這本蠻多人在用的,他前面是講解韓檢的題型,對於當時不了解韓檢怎麼考的我的確很有幫助,不過他的題目普遍都偏難,很不像初級會考的程度,所以我一開始寫的超挫折,後來才發現這問題🙃,所以這本我只推前面題型講解的部分,後面題目就別寫了吧。

一定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只看前面的部分很浪費這本的錢吧,所以我個人建議能用借得最好,圖書館是你的好選擇!我也曾經在圖書館借單字書,善用國家資源!

第二本是我意外很喜歡的,我上過的李炫周老師寫的書:新韓檢初級模擬試題+完全解析

getImage (3)

這本是三回的模擬試題,三回我覺得難度都跟真實考試很接近,老師後面寫的詳解也還算詳盡,基本上遇到不會的也都可以直接把裡面講的key word文法拿去餵GOOGLE(或是課本),我在用這本的過程沒有遇到過什麼困難,所以這本我個人很喜歡!


四、個人的韓檢TIPS跟小叮嚀

這裡算是我考過後的一些小心得,希望給要考初級的各位一點點的幫助!

(一) 一切都提早開始

這裡指的不是念書,是指從考試報名到當天考試,最好一切都最早或是提更早去,像韓檢是提前三個月就要報名,所以三個月前就要先準備好相關的資料趕緊報名,最好第一天早上就報名,因為他們好像是按照繳費順序去排考試座位的,所以早報名的話位子就會在一樓、也會很前面。這點很方便,畢竟走到三樓五樓還是很麻煩的。而台北考區又在台大,那個傳說中就是會迷路的地方,考試的兩棟大樓從門口走進去都要十分鐘以上,這時候如果還在五樓、時間又壓線才到的話,豈不是超容易出差錯的嘛~~

所以第一天就報名、當天早起先去探路,都是對於沉穩的考試很有幫助的!不然心浮氣躁的也不會考好的!

(二) 立可帶多帶!

現在都可以帶自己的立可帶進去用(以前不行,然後筆的部分也是他們發,所以只要帶立可帶就好),所以建議多帶幾個,誰知道當天立可帶會不會發脾氣壞掉呢?總之多帶幾個總比沒得用好~~

(三) 自己帶指針式手錶

雖說他們都會在結束前五分鐘提醒一次,但這樣中間就沒辦法看時間,對於時間掌控度低,相對的就比較不容易沉的住氣寫題目,所以還是建議自己帶錶比較好!

(四) 聽力仔細聽

初級全部聽力只有一次,所以一定要仔細聽+想辦法提前先看後面的聽力題目,尤其是圖片題就是很好的時間,後面的題目能先看越多越好!

(五) 韓檢初級閱讀題目要仔細看!

初級不同於中高級,有一個題型是要選錯誤的!大概是不習慣寫這種題目+韓文的關係,就是有人會漏看或誤解,所以這裡再提醒大家一次,要選錯的還是對的要看!清!楚!


今天大概的整理了一下我的韓文之路(當然除了以上的學習,追星中也可以學到很多🥰),也寫了幾本我個人用過的書的心得,希望在挑書的時候可以給大家一點建議,也希望大家的韓檢跟韓文之路都可以順順利利,一起去追星見IDOL,或甚至是在韓國有更好的發展!

那麼今天就到這裡了,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poll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