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8908.JPG

這篇是一個小小的總結+碎碎念,本來應該是交換系列的最後一篇,不過因為事情有夠多加上整理資訊及照片需要不少時間(其實是本人有點愛拖稿🤪),所以先寫一篇小小的總結,剩下的資訊我會慢慢補上的,真的,再給我一點時間的話(搓手)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四五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從很久以前開始準備到真的出發的那刻都好沒有實感,回來的那天也是。

儘管現在人已經在隔離飯店裡面打著這篇文章,還是覺得很像夢一場。

回到最一開始申請的契機,當時沒有太多想法,只覺得反正多益都要過期了,申請一下不會有什麼損失 (少掉的是時間跟腦細胞)

而且追星追了這麼多年、韓文也學了一點,總該去試試看吧,於是就燃燒著2020的寒假準備書審跟面試了(不要懷疑,就是2020,我延期了整整一年,因為該死的武漢肺炎),就這樣很幸運的上了。


雖然當初的第一志願是成均館,不過回想這幾個月的生活,其實我很感謝我去的是中央。不只是交通相對便利(關於交通的部分還沒寫成文章.....)、交換生國籍較多元、學校相對小巧(身為一個不愛走路的台灣人,這點很加分,而且就算很小還是比世新大🤪)、整體設備跟建築也都很新,這些點都讓我覺得在這裡交換真的很棒。(當然學校這點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評估,但至少我覺得以上這些優點很符合我的條件)

回想準備要去的那個暑假,七月時韓國疫情穩定,所以班機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問題是簽證慢的跟烏龜一樣,學校發資料也慢、辦簽證也需要預約(根本預約不到)、去辦了還要等兩週才可以拿到(非常為難不是台北的居民們),好不容易拿到了,選課搞定了、宿舍申請上了,疫情就爆發了。

每個人的班機都被取消了不下數次,沒辦法在宿舍規定的時間內進去隔離,出發的時間越來越緊迫,當時真的是晚上都睡不好,當時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會有無法挽回的結果。(但幾個月後結果顯示每一件事情都是這樣🤯真的要有心理準備)

而且我也是第一次去韓國,韓文就是個初學者,到了機場卻全程都需要韓文、很快的反應力、跟很高的專注力(真的一恍神就會錯過很多東西),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我還真的是蠻厲害的(自己說)。剛隔離完的頭幾週,以為只要韓文有個基本功就可以在韓國暢行無阻,但先不說從課本上學的跟現實生活中的韓文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韓國的所有生活方式跟文化也是一個非常需要適應的部分。

從基本的餐廳點餐到處理各種行政事務(真的會很多,比在台灣生活還要多),用詞、效率、文化、流程都跟我們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方式大不相同,林林總總加起來還真沒辦法細數,這大概就是人家口中說的文化差異/文化衝擊吧。但也正是因為這些文化的不同,才讓我們可以體會什麼叫做「拓展視野」,了解世界真的很大很大,為什麼大家總說要出去看看。

以前可以理解但無法體會這句話的意思,但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我想我稍微可以體會這句話的感覺了。

於此同時還可以體會到每個國家的優缺點,不只是韓國,而是體會到很多我們在台灣習以為常的事情真的沒有這麼簡單跟容易,可以瞭解到台灣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只是我們以前並不會發現,也讓我回來之後更加珍惜這些國外沒有的所有事物。

除了生活上的體悟,關於交換生課程的心得在這裡,而語學堂的心得在這裡,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出國一方面是體驗國外的文化與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審視自己的好時機。

身為一個土生土長20年的台北人,我基本上沒有過自己在外面長期生活的經驗。儘管幾年前去過澳洲一個暑假,也是借住在認識的阿姨家,語言跟生活上不算真的有太大的困難,所以這次的宿舍經驗對我來說是真的第一次自己在外面生活。第一次獨居就是一個半陌生的國家這點我也覺得很有趣,不過幸好的是有抽中宿舍,至少家人安心省錢(韓國房租跟保證金文化真沒在開玩笑的可怕),我也比較方便。宿舍很好,因為疫情下又可以自己住一間不多收錢(我真的太喜歡自己一間房了),網路水電不另外收(而且網路超快,畢竟大家都知道韓國是網速致勝國家),樓下有便宜好吃的學餐跟超方便的24小時便利商店,簡直是人間天堂了。如果想多看看宿舍介紹的話可以點這裡

這段時間的獨居生活讓我更認識了我自己,也讓我體驗了一回家務事都要自己來是什麼樣的感覺,雖然獨居生活整體上很不錯,但說到家務事時不免還是有點心累,這時候真的就會很懷念有人幫忙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也讓我更珍惜這些平常看似沒什麼的事情。偶爾去別人房間串門子也才發現每個人的生活型態竟然可以如此不一樣(我絕對不是說大家的房間很亂🤪),儘管是一個小小的台灣,每個城市的人都會有自己的特色,這點也算是在這件事情中意外的小收穫之一。

一些生活上的小事細數起來的話實在是講不完,總之在國外生活的每件事情都需要重新適應,這點應該算是難得的體驗。


而在這幾個月的生活中,從事前的準備到事後的整理,事情真的很多很多,不管是兩個學校間的事情、國家間的簽證、以及一些生活上的眉眉角角,我覺得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或是說如果有事前知道這些事情的話,事情會順利且簡單不少。

雖然可能無法全部列舉,但這裡可以舉個我個人覺得很重要,而且我後來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會知道的:就是

拿錢來舉例可以順便收穫一點小知識,以下舉個例子兼給大家一點提醒:

第一,有做功課的應該都知道,在韓國換錢要去的是換錢所,至於如何換錢才划算?要看美金跟台幣的走勢簡單來說,台幣強勢就帶台幣去換(就是現在,最近台幣一直創新高),如果台幣走低,就先換美金再帶去換韓圜如果好奇原因的話可以上網查一下,這邊直接給大補帖比較快。

第二,如果想走台灣金融卡提領的話,在台灣記得先去銀行開通國際提款,然後國外提款會有手續費,分別是台灣一筆+韓國一筆,台灣的部分各家銀行各有不同,基本上都是領的錢*%數+一個固定數字,而韓國手續費大概都是3500~4000韓圜不等。

這裡給個小TIPS:韓國的農協(농협)是不用韓國手續費的,我聽到目前是新村跟忠武路的ATM有人領成功過,有需要可以試試看,不過我自己是沒試過。

不過這點要注意,領錢會有不成功的風險,所以建議多帶幾張(不同家銀行的)金融卡出國,雖說這種事不算很常發生,但事情沒有絕對,所以保險起見多帶幾張沒損失,像我自己是帶三張,分別是郵局/台新/永豐,這幾間都比較大也比較保險,也有聽過帶花旗或是中信的,基本上有什麼就都帶是最好。

第三,如果可以,請用台灣信用卡刷卡(拜託不要用金融卡),出國前請先研究好回饋%數

除非你是要全部靠換錢然後靠刷韓國卡過活的話,那就不用理會這點直接跳過往下看,但我想這樣做的人應該不多,至少我不是。(但的確也不失為一個方法)

那這時候下一個問題就來了,在台灣刷卡不會有手續費問題,但在國外就會有一筆海外手續費,這樣不是很不划算嗎?(大家應該都知道有海外手續費這東西吧?)

所以這時候用哪張卡就很重要了,請去查(或是打算申辦的話就是請去找)海外回饋%數高過於手續費的信用卡使用。

比方說海外手續費大部分都是1.5%(每間銀行還是會稍有不同),所以基本上找2%起跳的就可以了,像我自己一樣是台新+永豐,兩間都是海外3%左右(有的刷特定店家還會更多),基本上就不用擔心手續費問題,反正都會變成回饋回來的,不過要注意回饋上限就是了(不過基本上也不會刷到這麼多)。

最無腦的話就直接跟我一樣台新飛狗卡+永豐大戶卡(需要是大戶等級)就好了,基本上到我寫文章這時候,他們公告的回饋還是如我上面所說的。

如果看完上面的幾點還是不懂的話,那我個人還是祝你好運了(拍肩),希望你的手續費或是換錢匯率不要太差。

其實不只是錢,生活上真的有很多小事在事前都有準備的話,會讓生活好過不少,這也是我寫了不少資訊類文章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些小事上不要遇到問題再來後悔。

還有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要當伸手牌!

我覺得學會找資訊以及知道不要太麻煩別人是這個世紀的人們都應該要具備的基本技能(還有媒體素養),但說真的,在這幾個月真的看過不少GOOGLE就會有答案的東西被拿出來問,真的不知道是不會找答案還是不想找,所以希望在看這篇文的大家都是很會找資訊的人,不然你也不會看到我的文


最後我想講一些關於出國前的心態準備,想寫這點的原因出自於我出發時抱持的心態是:出國不只可以看看世界,可以追星,可以暫時離開我那多年的小圈圈,遠離很多舊有的人事物,我想離開看看。

而且時間上也是忙著準備很多東西完就要出發了,沒有什麼太多擔心害怕之類的顧慮,而到了之後儘管韓文一開始不是很習慣跟很好,一起來的其他交換生卻覺得我很敢講,而且的確有表達出我的想法或是目的,但我沒有特別覺得我的韓文很流利,我只覺得我需要解決當下的問題(身為一個效率派,不快速解決問題我只會更心累),所以必須得講,不然我們永遠都會卡在那裡。所以第一個希望大家有的心態是老生常談卻還是要拿出來講的:不要害怕嘗試

從第一關申請就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決心我知道,但都走到這裡了,何必要退縮?我們出來不就是要面對這些挑戰的嗎?所以不要害怕挑戰每一件事情,不管是基本的外語或是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比方說寫一堆信跟效率很差的韓國行政溝通),說實話,很多事情稍微錯了一下也很正常,我們頂多就在這裡待幾個月多則幾年,有時候有點丟臉也沒關係,因為很多事情我們也都是第一次啊。

而且我們都是外國人,雖然這身分可能會讓我們有很多麻煩事,但另一方面說起來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免死金牌。

在溝通上有困難?跟他說我是外國人,我現在用韓文可以跟你對話已經很不容易了。

在各種文化上或是生活上真的不知道的?跟問的人說我是外國人,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不過不要伸手牌/基本禮貌跟素養要有)。

正是因為這身分,讓別人可以對我們有多一點點的耐心或是包容,我們也有更大一點點的犯錯(蠢)機會,所以不要害怕各種嘗試,到後來會發現那些都會成為很好的經驗及養分,這也正是我們想要出國的原因之一,不是嗎?

下一個我覺得要保持的心態是懂得感恩。為什麼這麼說?

在這幾個月內,說實話我也接受過不少人的幫助,不管是所有願意聽我慢慢講,且願意體諒我的韓國人/韓國朋友在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所有台灣人們、或是願意傾聽我抱怨跟分享的家人朋友們,我相信我的這段旅程中如果沒有他們,大概只會過得比在地獄好一點(有點浮誇但相信大家懂我的意思),這些人並不是有義務的要對我這麼好,所以這些人的存在跟幫助更是讓我感到這世界的溫暖,所以我一直都是保持非常感恩的心在面對,同時也讓我對別人更有耐心跟包容心,自己心態跟感受上也都會好很多,在生活整體品質上也會很有幫助,所以希望大家有著感恩的態度,可以讓生活好過不少,畢竟出國都有不少壓力了,這樣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排解不少壓力,何樂而不為?

最後一個跟前面有一點像,是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所有人事物

出國的機會跟經驗當然是難能可貴需要好好珍惜,這點相信不用我多說。我想說的是除了這些經驗跟事物以外,希望大家可以回頭看看不管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也好,或是在台灣生活的所有點點滴滴,很多事情真的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才會發現沒這麼簡單,從獨自生活的辛苦、沒有熟悉的環境,或是沒有家人朋友在身邊,跟熟悉的人們需要用到時差來計算距離(雖然韓國只有一個小時,但多少還是會有點感覺,外加我個人待過時差三小時的澳洲,所以對這點更有感),或是在台灣所有習以為常的事情在這裡就是沒這麼簡單,很多很多時候真的會體會到在一個熟悉的環境生活以及有歸屬感真的很棒,所以會更加珍惜那些平常不會注意到的所有事情,進而珍惜這些其實得來並不易的所有東西。比方說台灣的行政效率、比方說台灣所有行業的服務態度、比方說台灣的防疫政策。(相信最後這點應該不用多說,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以上就是一些我在出國後有點感觸的一些小事,也不能說就一定要照著走還是怎樣的,就只是我個人覺得好像知道這些的話,在國外這段期間的生活應該會比較順遂跟好過一點,就留給大家參考。

希望要去交換的所有人都可以平安順利、身體健康,完成想做的事情,去想去的地方,遇到很好的人們,不要留下太多遺憾回來。

以後會把剩下的文章補完的,等我!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poll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