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錄取了交換學生了,然後呢?可以直接坐等出國嗎?
(附行李打包清單)

IMG_20210826_112619_296

繼上一篇文章整理完交換學生申請的流程後,接踵而來的不是列出購物清單,而是一大堆出國前要處理完的事情,跟申請交換一樣又多又複雜。

而且根據國家、學校、政策的不同,都會有不一樣的流程,這裡一樣以韓國中央大學為主,列出幾項每個交換生都該處理的事情!


 

文書類相關

1. 赴外行前簡報、獎學金、各校要求

學校方面通常會在出國前辦行前說明會或是提供簡報講解在台灣該跑的一些基本流程、該交給台灣學校的資料(機票等),以及學校自己對交換生的要求(如至少要上一門科系相關的課程或是一定要抵免學分等等),也會講解獎學金所需資料及要求,這些都要仔細看過後列下與自己該跑的流程,不然出國後有差錯都會變得很麻煩。

2. 跑交換學校的流程(以中央大學為例)

基本上要去交換的學校在這段期間也需要你決定交換科系、申請帳號、以及做線上的基本資料填寫,線上申請需要不少資料(財產證明、成績單、證件照、護照),建議都提早準備,到時拿到線上申請連結就可以馬上動工啦!(但也要注意各種文件的有效期限)

中期則是等待線上申請過後,對方會寄簽證申請相關文件,拿到資料就趕快去申請簽證,疫情之下一切行政作業時間都會被拖得很久,加上中央的行政效率也….不….是….很…..快……,所以通常拿到可以申請簽證的文件時已經都挺晚的了,所以除了每天刷信箱以外,盡量把其他事情都提早辦好是最保險的。

至於交換簽證怎麼申請?這裡給你交換簽證申請的懶人包!

後半段時則是要選課及申請住宿,這種先搶先贏的東西就是請早起準時進去網頁裡發揮搶票時的手速搶下就對了。而在出發前還會詢問些隔離及飲食偏好(如果在宿舍隔離的話),這時候還會給你分配一位學伴(GLAM)負責與你接洽,有什麼問題問他就對了!

3. 預約申請外國人登錄證

這點很重要!外國人登錄證是你在韓國的身分證的概念,有了這張才可以申請所有實名制的東西(電話或是外送網購app),但現在去申請前都要先預約,開放的時間也都很少,而且至少要花三到六週不等才拿的到,所以務必在出國前算好隔離後時間先去預約,且都先準備好所需文件,才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拿到登錄證!

4. 台灣學校事項處理

雖然是要出國,但台灣這裡還有像選課或學費/學貸等瑣碎小事,記得出國前也都要處理好才不會有問題,人不在台灣一切都會變得超級麻煩。

 

生活類相關

除了一堆文書作業外,剩下的就是我們在生活上的事情了。

我大概是分成這幾項:機票、簽證、保險、行李、錢、語言、玩樂。

機票簽證保險一起講。

機票當然是越早訂越好,不過現在疫情之下什麼都說不準,所以要密切關注航班消息(被取消班機過的人在此),就我這段時間的情況來看,以搭韓國航空或是酷航會比較保險。

韓國航空是因為他飛過來了勢必得飛回去,所以被取消的機率比較低(也可以考慮跟韓國航空一起飛的班機,有些華航跟長榮班次其實是跟韓國航空同班一起賣的,像我搭的那班就是韓亞跟長榮一起)。

酷航也是差不多的道理,他勢必得飛回去新加坡,所以大部分都會飛,而據我這陣子觀察的情況,禮拜五的班次被取消機率最低,所以如果想搭廉航,酷航禮拜五的班次是個好選擇。(只是近期觀察的統計,還是要隨時觀察情況)

簽證則是因為需要時間,所以在這裡再多提醒一次一定要確保沒問題,申請前資料一次準備好,才不會造成多跑一趟之類的問題,尤其非台北人更要注意注意再注意,不然來回一趟都更花時間心力跟金錢。

保險也是提早買好比較安心,建議提早多看看或是詢問保險人員,我個人是台灣有保,中央那邊的也有保,有保有安心。

行李的話又是一項大工程,而且在需要隔離的狀況下更加棘手,所以更要提早開始準備。以下我列了大概我自己帶的東西,因為我在學校宿舍隔離,所以很多東西無法採買,變成都得自己先帶過去,不然隔離期間會沒有東西可以用,這版本比較精簡(我個人所需物品偏少),可以當作參考後加上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請務必多看幾輪家裡,我大概出發前一週每天都確認一次,三不五時還是可以發現遺漏的物品。(尋寶的概念?)

然後因為現在的局勢,勢必都得做好隔離的準備,所以也要注意學校有沒有提供隔離,以及規則等等。如果沒有,要提早開始找隔離住所,現在所有東西都要提早才是上上策。

的話可以看匯率考慮帶美金還是台幣,也可以考慮方便性,美金帶起來實際張數會比較少,這點我也有列入考量。

信用卡跟金融卡的話可以先打聽最近哪張在韓國匯率較佳、手續費跟領錢的成功率再來決定要帶哪張(領錢成功率蠻容易被忽略的,但我有看過網路上曾經有人就是領不出來,所以還是帶大家都在用的卡最保險),然後記得信用卡要確認海外可以刷、金融卡要開通國外提款(我有寫在上面的清單裡,多確認幾次沒壞處)。

最後則是比較生活面向的部分,算是我的個人意見。

我相信很多追星的迷妹迷弟們在之前就會為了追星學點韓文,但不排除還是有人是零基礎想來這裡開始的。

但就我個人從機場到隔離的經驗來看,我還是建議還是要有一點基礎比較保險,至少基本的要可以通,或是需要的單字都先準備好之類的,不然蠻多機場工作人員一開始都會以韓文問問題,切換英文模式的話會比較卡,甚至可能還會遇到不太會英文的工作人員(尤其是疫情期間那些增加的關卡更有可能),雖然遇到會講中文的人機率也很高,但一切誰都說不準。

而在首爾街頭可能中文到處可以通,但真的要跟韓國人有更多的交流(或是不小心遇到偶像),還是有基礎會比較好,通常會一點韓國人就會覺得很厲害,願意跟你多講幾句話了🤣

今天大致整理了幾項出國前該處理完的事項,一個一個處理完就可以安心的出國啦!

之後我還會寫如何申請交換簽證以及分享我在中央的一些日常大小事,如果有興趣就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chiu 的頭像
    pollychiu

    Polly

    poll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